关于推进省直离退休干部工作精准化信息化建设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13      浏览次数:  2765

省直各单位、各省属企业和高等院校、中央驻豫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推动省直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部署,现就推进省直离退休干部工作精准化、信息化建设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精准科学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思想,是提高工作质量的重要途径和方法。党的十九大要求“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省委提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作出牢固树立精准理念、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安排部署。在离退休干部工作中坚持、运用精准化信息化理念和手段,是服务管理方式方法的改革创新,是实现工作科学精准高效的必由之路,是省直广大老同志的热切期盼,也是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内在需要。要充分认识以精准化信息化理念和手段推动省直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深远意义和重要作用,勇立时代潮头,抢抓发展机遇,切实推动省直离退休干部工作在本部门本系统本行业走前头、作表率,以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高质量推动省直及中央驻豫单位中心工作的高质量,进而推动我省经济发展的高质量,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新篇章做出努力和贡献。

二、把准建设重点

精准体现的是一种科学态度、务实作风、更严要求、更高质量。在加强省直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中推进精准化。精准把握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政治属性,采取多种形式引导省直老同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他们把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作为经常性学习内容,自觉学习、融会贯通、积极践行。精准把握思想引领的重要内容,采取举办报告会、辅导班、读书班、座谈会和邀请专家解读等方式,通过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网站、老干部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组织引导老同志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准把握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难点重点,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灵活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充实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力量,加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委员培训力度,做好省直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工作。在深化拓展省直正能量活动中推进精准化。找准正能量主题与中心大局的契合点,继续把省直老同志身上的正能量激发出来,自觉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找准正能量活动与其它离退休干部工作的互补性,以正能量活动带动省直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落实好老同志各项待遇,形成相互促进、良性循环。找准正能量活动载体与老同志需求的匹配度,围绕各单位各部门决胜全面小康的重点任务,结合省直老同志实际,组织开展“共筑中国梦·添彩大中原”活动,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专题调研。在为省直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中推进精准化。始终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要想得更深、做得更好、抓得更实,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设身处地、满腔热情地为他们排忧解难。重点做到特殊困难特别照顾,着重关注困难群体,最大程度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重点做好特殊问题特别研究,积极主动地为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让老同志真切感受到省委和单位党组(委)的关心爱护。

信息是一种普遍联系的形式,信息化对各项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已融入社会各个领域,对离退休干部工作和广大老同志的生活产生深刻影响,也为我们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坚持以为老服务为中心,把增进老同志福祉作为信息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老同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通过互联网建立工作网站、短信平台、服务网站、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以及通过建设离退休干部工作在线管理系统、生活医疗服务信息平台等方式,为老同志开展学习教育、丰富文化生活、参加组织活动和日常医疗、生活等提供更多便利和更优服务,更好地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用大数据进行思维,提高获取、分析、运用数据的能力,利用信息化手段摸清底数,进行离退休干部工作统计和基本信息、党支部信息、党组织活动情况、困难帮扶情况、医疗健康信息运用等,为精准科学谋划工作、开展活动、推动各项政策和任务有效落实,提供有力有效支撑,实现“一键式”多层面服务,使省直离退休干部工作更加科学、精准、便捷、高效。

三、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精准化、信息化建设,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推动工作落实。主要领导要关心支持,分管领导要亲自过问,有关部门要提供帮助,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要结合实际抓好谋划实施,制定目标方向,选准方法路径,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出成效。要选配精干、专业的工作力量从事这项工作,在经费、人员、场地等方面积极给予保证。省局将通过专题调研、座谈研讨、专业培训等方式,加强对省直离退休干部工作精准化、信息化建设的督导,对工作中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对先进典型的事迹广泛宣传。



中共河南省委老干部局

2018年8月6日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