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冬季常见病的预防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2-11      浏览次数:  611

冬季人的生理各项指标处于一个相对低的状态,抵抗力、免疫力都有所下降,因此冬季老年人容易得病,而且老年人一些常见疾病,在冬季也有加重倾向。冬季老年人常见疾病及其预防:

1、伤风感冒

10月下旬始,老年伤风感冒病人将增多。在气温下降和空气干燥时,感冒病毒的致病力增强。当环境气温低于15℃时,上呼吸道抗病力下降。因此,着凉是伤风感冒的重要诱因,要适时更衣,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2、中风

10月末至3月初是一年之中高血压病发作的第一个高峰期。此时,中风病人明显增多与气温低、气压高密切相关。据统计,90%以上的中风病人有高血压病史,因此,预防中风,要重视高血压等原发病的治疗,做好家庭急救与护理。

3、胃病复发

10月份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主要是气温下降,人体受冷后血液中的组胺酸增多,胃酸分泌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抵抗力随之下降,导致胃病复发。

4、腹泻

冬季温度还比较高,食物容易变质,人吃了隔夜菜、凉拌菜很容易引起腹泻。因为香菜具有杀菌的作用,故吃凉拌菜时可放一些。冰箱里的食物要用保鲜膜或保鲜盒封存。一旦发生腹泻,饮食上多吃流质饮食如米汤、茶水,限制粗纤维食物以保护肠粘膜,恢复期可饮酸牛奶,酸牛奶中的乳酸杆菌可抑制肠道内有害细菌的生长。

5、干燥综合症

冬季气候非常干燥,会比其它季节代谢掉人体内更多水分,因此容易患干燥综合症。其主要症状为干咳少痰、口渴心烦、舌边光红、苔少而干。预防干燥综合症除增强体质,提高抗病能力外。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喝水,冬季老人一天的补水量应达到2000至2400毫升,由于早上人体血浓度非常高,容易形成血栓,所以早上起床先喝700毫升水,这杯水可起到稀释血液、清洗肠道的作用。吃补药时不宜吃鹿茸、肉桂等这些燥性很大的食物。家里也可以用加湿器给室内加湿。

6、咳嗽:冬天很干燥,爱吃辣的老年人,冬季容易引发咳嗽。根据中医五味走脏的说法,辛辣的食物会损伤肺,导致肺燥咳嗽。而且咳嗽厉害就容易伤肝。因此冬季应少吃辛辣的食物而多吃偏酸性的食物,如蔬菜、水果,肉食等。酸味的食物可生津,可补肝宜肺。

7、慢性支气管炎

冬季早晚温差变化大,是老人哮喘、支气管炎的多发季节。老人要适时适当增添衣物,注意后背不要受凉,因为人的后背是人体中最薄的部位。但老人冬天也要进行必要的耐寒煅炼,不要天气稍转冷一点就立刻添衣。冷水浴是预防流感最好的方法,如果老人觉得受不了,可用冷水擦身,再不行,就洗冷水脸。要注意远离花草、油漆等过敏源,少吃鱼、虾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以防病情加重,引发哮喘。

8、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老人容易犯心脑血管疾病主要是因为一方面冬季低温使体表血管弹性降低,外周阻力增加,血液通过血管的有效口径减小;另一方面寒冷的刺激使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素皮质激素分泌增多,使小动脉痉挛收缩,使血压升高;此外,寒冷也容易使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的含量增加,血液粘稠度增高而造成血栓。在预防此病上,除需要服用必要的药物,控制病情发展外,要注意防寒保暖。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切忌发怒和急躁。饮食上要忌烟酒,保持大便畅通。大便应改坐式,不要久坐或用力。

9、抑郁症

冬季景萧飒,老年人看见冬天的景色容易触景生情,在精神上产生孤独感、悲伤的低落情绪。如果长时间不与人交流,就容易引起抑郁症。老年朋友们应适当走出户外参加一些适宜老年人活动,如登山、赏菊等,以保持自己愉悦的精神状态。可早睡早起,每天5至6点钟就可起床,适当做做户外活动,如打太极、散散步,但注意体力不要透支太多,不要进行大运动量活动。

  

  

  

  

                                                                                        供稿/编辑/赵长来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